五禽戲已討論完畢,請按分類依次觀看~謝謝~

目前分類:一蓑煙雨任平生-心情日記 (5)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今早與幾位練拳道友聊起社團裡的諸事;慨而有感。引一句毛澤東當年送給北大的對子:

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

=======================

白領偏愛洋功夫 中國武術拚了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我喜愛西洋歌劇,但更愛崑曲。崑曲好聽、好看;好看是身段的柔美,好聽是詞雅、曲美,這都不是西洋歌劇可比的。今天心特好,因為老媽身體狀況比預期的好很多,放一段白先勇編的遊園以享Bobee H,就別難為我清唱了;怕壞了大家對崑曲的好印象

   

文本欣賞(這是個很棒的文本賞析,讓您更能融入觀賞.引自: http://www.yuleshow.com/weblog/2005/05/post-354.html)

本文中,所有在【】符號裏的,表示曲牌名,或是開頭結尾,是一種提示。上面有一個一個,其中的詞大同小異,是來自於兩個版本的曲譜。第一段是來自於《集成曲譜》,該譜把「遊園」和「驚夢」分成兩齣,所以叫做「尾聲」。後一段,來自於懷德堂的本子,該本「遊園驚夢」是一齣,而「遊園」到此告一段落,對於「遊園」來說,這是尾聲,而對於全齣戲來說,只到了一半,於是用「隔尾」「隔」開,可以理解為「夾在中間的尾聲」

〔旦上〕【繞地游】夢回鶯囀,亂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貼上〕注盡沈煙,拋殘繡線,恁今春闗情似去年?小姐〔旦〕曉來望斷梅關,宿妝殘。〔貼〕小姐,你側著宜春髻子恰憑欄。〔旦〕剪不斷,理還亂,悶無端。〔貼〕已分付催花鶯燕借春看。〔旦〕春香,可曾分付花郎,掃除花徑麼?〔貼〕園中掃除清淨了。〔旦〕取鏡臺衣服過來。〔貼〕曉得。雲髻罷梳還對鏡,羅衣欲換更添香。小姐,鏡臺衣服在此。(旦)放下(貼)是(旦)好天氣也。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9) 人氣()

鎖麟囊.jpg 記得開音響喔

一早起來心情其實有點低盪,腦中卻是一再重複起一段唱詞『一霎時把七情俱已昧盡』;想之再三方憶起這是鎖麟囊的唱段。

鎖麟囊描寫的是二個新嫁娘(一是富貴人家、一是清貧人家)出嫁時逢風雨皆避於在草亭;富貴人家新嫁娘(薛香麟)聞隔壁轎中新嫁娘暗泣而不忍,遂將懷中陪嫁之鎖麟囊(內有珠寶瑪瑙)贈與清貧新嫁娘。

那知數年後命運作弄人,薛香麟與夫婿幼子遭不測而各分散,薛流落街頭被當地知撫收留為乳母;一日誤闖進府中藏珠閣見閣中竟是供奉著當年自己送與他人的鎖麟囊;於是有此段『一霎時把七情俱已昧盡』。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思凡.jpg 記得打開音響喔

【崑曲孽海記思凡-採茶歌】……… 多心經都念過,孔雀經參不破,唯有蓮經七卷最難學;咱師父在眼裡夢裡都教過.念幾聲南無佛,哆呾哆,薩嘛呵的般若波羅.念幾聲彌陀,噫!恨一聲媒婆,念幾聲娑婆呵,哎叫、叫一聲沒奈何!念幾聲哆呾哆,咳!怎知我感嘆還多。

『多心經都念過』到『咱師父在眠裡夢裡都教過』,是對學習這些煩燥難懂經文的回憶.因為這是苦的回憶,就要把心裡那煩燥勁兒表現足.煩躁為什麼還要念經呢?所以,下邊念經這段戲是小尼姑思想矛盾最尖銳的地方。

小尼姑是在大的激動之後,煩的真的沒辦法了,才想借念經壓壓心裡的煩燥.無奈,這時嘴裡念的是經,眼裡看的是經,就是心裡偏偏還是想的那個『他瞧著咱,咱瞧著他』.這樣就越壓越煩,簡直煩的起了火。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1) 人氣()

    P1010877.JPG       

如果這是開心農場,有一群人開心的一起蒔花種草;一定很棒。Bobee是我教練場裡的同道,Bobee其實是她的愛犬,人與狗之間的小感動在這篇文章中顯得自然純真,祝大家有開心的一天。

=====================

我不擅於言人生大道理,我只平實描述狗與人親密的互動情愫。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