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絕大部分的有機體,生老病死是難免;尤其是老死。但這「難免」是被動還是自願的呢?

有機體會老,是因為細胞停止分裂,細胞少了就老化了,細胞停止分裂是必然的,因為每一次的分裂都會讓DNA的端粒減短,端粒太短會讓DNA黏在一起而不正常,不正常不是讓細胞死亡就會讓細胞變的不朽,不朽的細胞是癌細胞。

DNA端粒是兩面刃,一方面讓物種同源重新組合而傳宗接代,另一方面卻限制了有機體的壽命。

DNA沒有末端的像結腸桿菌,不必擔心端粒會因分裂而減短,所以可以無限制的分裂,複製同樣的DNA給下一代,結腸桿菌是不朽的。人,細胞大約終生僅能分裂五十到七十次,生命的壽限是早被決定的。

人和大多數的有機體沒有選擇結腸桿菌的不朽之途,選擇了必然老化,作用是讓後代能更多元與複雜的演進。

老死,是被動下的難免還是自願的呢?

我想起很久前的八股~~生命的意義是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arrow
arrow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