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中央研究院氣學社教授太極散手的成果剪輯,前後經兩年互相切磋,教學互長,足堪欣慰~

太極散手是依陳炎林先生的拳譜,也依自己的看法,修改了部分招式,把少許花架和不合技擊的套路格式拿掉,側重不丟不頂,無過不及,隨曲就伸的訓練。

何謂散手? 
散手又稱散打,是一種雙人搏擊訓練形式;在各拳種中多有類此形式作為技擊訓練的工具。 
太極散手與其他散手的不同? 
楊氏第三代傳人楊澄甫先生曾對太極散手下過界定:「太極拳散手隨機應變,無一定法,若會聽勁,則聞一知百,若不會聽勁,雖知多法,亦用不好」<陳微明太極拳遺稿彙編,1994 
推手與太極散手的區別;
推手乃在一定條件規範(非隨機應變)下彼此餵勁以訓練聽勁的工具,即令是活步推手,亦缺少身、步法的整合訓練。所以約以言之,太極散手乃是無特定規範下,結合身、手、眼、步的接勁、聽勁隨機應變的訓練。

 

 

arrow
arrow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