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寫於2011/03/12修改於2014/05/21歡迎引用請註明出處

「孔雀開屏」是五禽戲的第四戲,對人身體的功用是;首尾相應,心腎相交,水火既濟,精氣自融,功在氣串珠聯,命火裕蓄。而功架取形的要點是;俯仰曲腰,抬頭揉頸,手若熊之倒攀,足如虎之負隅。(以上摘自張鏡影先生五禽戲綱要遺稿)

「孔雀開屏」一戲的功架動作並無顯著的前後之演變,僅個人演示的風格的差異;所以就張鏡影先生所留錄影,程家鼎以及熊岫雲二位先生書中所載均無二致。唯郭廷獻先生於1990年所著之《華陀五禽之戲圖解》將原有重複功架簡略。

如下影片彙整,包括張鏡影先生、郭廷獻先生以及不同團體的孔雀開屏的演示(不同團體的演示取自2006年張鏡影先生紀念大會上的表演集錦)

   

l   《華陀五禽之戲圖解》裡,本戲有加入十八種按摩動作,這在張鏡影先生原來的版本裡沒有;但本戲中的按摩是在黑熊倒攀一式後俯身做的,且每一按摩皆要求24下,這做的辛苦,所以個人覺得不若留待拳套演練後再做也不遲,同時更能維持功架一氣的感覺。

十八式的按摩名稱附於後:1.扣打後腰 2.扣打小腹 3.拍打胸側 4.按壓腳趾 5.按摩下肢兩側6.足三里、委中穴 7.三陰交 8.內外踝 9.搓手 10.沐面 11.梳頭12.揉耳輪 13.鳴天鼓 14.震耳鼓 15.搓地倉 16.太陽穴 17.擦眼簾18.擦鼻側

l   綱要遺稿裡的一些名詞釋義與討論

(一)「心腎相交、水火既濟」

在中醫理論裏,以陰陽、水火升降的學說來解說,在上者應降,在下者宜升。心臟位居於上,屬陽、主火、其性動;而腎臟位居於下,屬陰、主水、其性靜。正常情況下,心火必須下降,與腎陽協同溫煦腎陰,以防止腎(水)過寒;另一方面,腎水必須上承,與心陰共同滋養心陽,以防止心(火)過於亢奮。這就是「心腎相交、水火既濟」的生理關係。

(二)「命火裕蓄

此處的命火是指少陰的腎火;比如醫理中有「火不暖土」而有下利之症,是把下焦腎的陽氣比做是火,把中焦比做是鍋,你把糧食和水放進去,底下不開火,那當然是做不成飯了,所以拉出來的還是不消化的食物。所以命火裕蓄」是指少陰之腎火(陽)充沛之意;命火又指真火、真陽、元陽、元氣、先天之氣等等。

(三)導引之術可否作為心腎不交的對治之法?

涵養身心以交通心腎法:此《內經》德全不危、積精全神之論,屬於治未病範疇,養生家多崇此法。醫道相通,道本一氣,分為陰陽。以心為性、主神、屬離火、為陽;腎為命,主精,屬坎水、為陰。《理虛元鑒》指出:以先天生成之體論,則精生氣,氣生神;以後天運用之主宰論,則神役氣,氣役精,精、氣、神、養生家謂之三寶。治之源不相離

人心神好動易被欲牽之,身隨心動精氣耗散,而致心腎不交。欲交心腎,必涵養道德,收拾身心,心不妄想而氣自固,身不妄動而精自固。收拾身心交通心腎之要,在於虛靜其心,固守其精;這是中醫內養內證之論。

導引之術本在調身、調息、調心,是以「導氣以、引體令柔」之謂。《靈樞•官能篇》:「緩節柔筋而心和調者,可使導引行氣」,主要調心、調息、調身來達到「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的目的。調身是使身體各關節和肌肉放鬆,調息是調整呼吸,調心是以心行氣,以意領氣,寧神定志。依是,在未病之際以導引之術作為調理身心使心腎相交,是傳統保健預防醫學的重要手段。

l   「孔雀開屏」的功架對治心腎相交是否可能?

坊間對一些傳統導引術的討論(如八段錦、易筋經),認為某一式功架必然與某一經絡對應;但在功架形式上七人八調莫衷一是,倒底那一個動作才是真正導引某一經絡的正確動作呢。除此,功架行功循經走脈必以意導,但練習者十之八九未必熟悉經絡,如何意導?

個人的看法如下:

導引之術最初始的用意僅在搖動肢節的「撐筋、拔骨」,所以每一式功架牽動多處肢節,不必然以專一經脈對應之,其可能是多處經脈的宣通;其目的在緩節柔筋而心和調」,心和調是在緩節柔筋的基礎上的靜心調息的結果。

以此而論,導引術的功架對應經絡僅是取貌似形近之意,比如要宣肺,則是臂之橫張或上舉使橫膈膜上升而致胸部擴張,強腎則是俯仰揉搓後腰,降心火則是使上體鬆柔而俯仰之;即令輔以意導,亦僅大體上循形近之功架動作而導之,此處之導引乃神、意的牽動。

所以,五禽戲「孔雀開屏」一戲功架在對心腎相交對治上,不必將之看作是一種因果對應,即,某一功架一定對應某一經絡等,而是一種緩節柔筋的基礎關聯。我們可以從不同的導引術的功架中一窺究竟;比如,八段錦的《搖頭擺尾去心火》或《背後攀足固腎腰》。

l   核心動作的詮釋

本戲動作相對單純,僅一組核心動作;從猿臂反伸到黑熊倒攀,皆在俯仰間進行。我們在猿臂反伸一式中常以穴位做為指引;諸如由足崑崙、章門、膏肓入手太陰肺經,雖然這在經絡屬位上是可檢視的,但與其說是側重循經引脈,不若說是當做肢體伸展的參考點,使動作伸展強度達到適合罷了。

如下是個人的示範詮釋

 

正面演示

 

側面演示

  

arrow
arrow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