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寫於2011/02/06修改於2014/05/16歡迎引用請註明出處

「金雞孵蛋」是五禽戲的第二戲,對人身體的功用是;健肺整腸,貫通肛胱,消胃積。而功架動作取形的要點是;猿臂上伸舒張肺葉、虎掌下壓擠動腸胃,鹿體弓昇通督脈,熊蹲抱坐膝踝筋活。(以上摘自張鏡影先生五禽戲綱要遺稿)

「金雞孵蛋」一戲的功架動作並無前後演變,所以就張鏡影先生所留錄影,程家鼎以及熊岫雲二位先生書中所載均無二致。但是郭廷獻先生於1990年所著之《華陀五禽之戲圖解》將原有對稱性的功架簡略,同時也將銜接其後的左右朝陽刪除。

如下影片彙整,包括張鏡影先生、郭廷獻先生以及不同團體的丹鳳朝陽一戲的演示(不同團體的演示取自2006年張鏡影先生紀念大會上的表演集錦)

   

l   「金雞孵蛋」核心功架的詮釋:

「金雞孵蛋」一戲依運動模式可分兩組核心功架動作;對治身體的功用各有相同與相異的重點;二組共同點在身體的蹲動以利腹部的按摩(整腸,貫通肛胱,消胃積)。

第一組功架包括:猿舒右(左)臂/靈猿起身舒雙臂熊蹲右(左)抱/左(右)垂右(左)抱熊蹲身

第二組功架包括:金雞獨立、鶴搧右翅/鶴搧右(左)翅伸右(左)腿右旋鹿奔/鹿運尾閭右(左)旋繞怒虎搜山/虎運腰跨靠左(右)腳

(一)第一組核心動作目的在舒張肺葉、消胃積以及膝踝筋活;其關鍵動作在猿舒右(左)臂/靈猿起身舒雙臂,伸臂以張肺,故而肩關節須略脫節以達貫串,並伸左臂則左虛右沉,反之亦然。

熊蹲右(左)抱/左(右)垂右(左)抱熊蹲身則幫助腸胃蠕動,並膝踝筋活;故,熊蹲之動作須盡量以小腹貼大腿(但背不駝、頭不垂)。此式動作在現代醫學之術後復健動作亦然,諸如腹部手術後,為幫助患者腸道恢復蠕動,在床上以舉雙腿,並將大腿盡量靠近腹部。

(二)猿舒右(左)臂/靈猿起身舒雙臂功架的探討;民間流傳導引動作或有彼此相仿借用,功效則隨之稍異之解。以本式功架而言,其與八段錦之「調理脾胃需單舉」近似,所謂右托以調脾兼胃,左托以調腎兼胃。

(三)對熊蹲右(左)抱/左(右)垂右(左)抱熊蹲身功架後的調整,無論是張鏡影先生或郭廷獻先生的版本都是就地轉身再接下一式動作;我們認為,為了讓肢體獲得更多的訓練,在蹲身蹲動後加入垂直升降的起身動作,此動作仿效民間的「面壁功」,作用是在活動脊椎和強化腿肌力,此可觀看後面的示範影片。

(四)第二組核心動作目的在擠動腸胃,通督脈,膝踝筋活,其關鍵動作是右旋鹿奔/鹿運尾閭右(左)旋繞。是以搧翅與伸腿後之俯身宜盡量將小腹貼大腿以達蠕動腸胃之效尾閭旋繞在雙腿虛實轉換間,引體上昇時略延展胸椎提氣以通督脈延展胸椎,是指本式動作在俯身旋繞到正位的過程時,後腳跟提起,以手帶身向上引的細微動作

 (五)怒虎搜山/虎運腰跨靠左(右)腳的探討;在右旋鹿奔/鹿運尾閭右(左)旋繞的肌耐力訓練後,此式其實是一個緩和運動,因此,兩腿站立、兩腳掌貼地、上半身鬆放,意在命門,以腰胯帶動旋轉,而將重心移換兩腳間。

(六)金雞獨立、鶴搧右翅/鶴搧右(左)翅伸右(左)腿的探討;張鏡影先生原傳版本裡並無功架名稱而是連續動作,功架名稱是後人依其體會與教學之便而設;故如四字為名版的金雞獨立、鶴搧右翅兩個功架,在七字為訣版裡僅是一個功架-鶴搧右(左)翅伸右(左)腿,因此並無明顯的金雞獨立之勢,而是伸腿的過門動作,因此不要與第三戲-大鵬展翅裡的金雞獨立混淆。五禽戲是一套路導引,其與單式導引動作的表現方式不同,強調的是動作與動作間的意與勢的連貫以帶動行氣之效。

在搧翅伸腿時宜注意手腳對稱性的伸展對拉,略停1~2秒再接續右旋鹿奔/鹿運尾閭右(左)旋繞

(七)鹿體弓昇通督脈的功架動作;本戲中以鹿體弓身的功架是白鶴抱胸/鹿運首尾躬身起,此式承熊蹲左抱/右垂左抱熊蹲身靈猿摘果/白猿獻果伸左臂;故蹲身後的起身動作宜以腰腿力並尾閭上推,弓背起身。

(八)虎旋右坐、鹿閃左盤,這在郭廷獻先生的《華陀五禽之戲圖解》一書中是做為第三戲(大鵬展翅)的起始動作,其實這是張鏡影先生原傳版本中之左、右朝陽最後有的兩個獨立動作;但因涉及深度盤腿,腰腿不好或年紀稍大的人做起來吃力,我們將之改變,以八段錦的(五勞七傷往後瞧)功架取代。

如下是個人對金雞孵蛋一戲的詮釋:

 

 如下是近期修正後的功架正面演示

 

如下是側面示範的影片:

   

arrow
arrow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