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網友們在討論中興起的活動,旨在用百日時間練些基本功以長功力。報名就在自己心裡,下個決心即日開始就可以了。練習時間自訂,每日總要練習。成果驗收,百日後自行上網報告。費用;「毅力心幣百萬元」。

======================

提供給大家一點資訊以資參考;

這套基本功是鄭曼青先生門人練習的,也叫五禽,熊經、鳥伸、虎(摟膝拗步或抱虎歸山)、鹿捷(斜飛式與雲手)以及猴(倒攆猴) 

熊經:找到一則影片做示範(是干嘯州的入門弟子-謝昭隆先生演示的),網址如下:

http://www.video4asian.com/video?v=WaEZMM9Gdjw

重點:男以左腳實腳先,女以右腳實腳先。胯要微落。

意想虛腳、實腳同邊之手掌吸氣,虛腳同邊之手掌呼氣。

腰胯旋轉,兩膝不動對準腳尖。

至於較複雜的行氣從略,但要知道此功是練五心(兩手掌心、兩腳心、頭心)

每日演練~~~~據說要108遍,我覺得二三十遍即可,依個人吧。

鄭曼青先生論熊經一文附在文末參考。 

鳥伸:找到一則影片做示範(雖不是很好,權且看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M978eH-qQ&feature=related

虛腿抬起,腿過腰而平,膝往內扣使三尖相照.然後從腳板.腳踝一節節鬆透.

然後虛腿伸出,不是分腳或蹬腿的出腳,而是緩緩伸出,腳板往內扳扣.此時全身要一絲不動,氣從腳板呼出.再來是把腳緩慢收回,膝與腿不能掉.

重點:將影片中演示的姿勢稍加調整,尾閭內收,腰要緩緩直起。

每日演練5~10下吧;這動作挺累人的。 

虎(摟膝拗步);以摟膝拗步為主,就不練抱虎歸山了。此找不到適合的影片,大家以24式的摟膝拗步為準。 

猴(倒攆猴);以鄭子37式的倒攆猴為準,大家可參考部落格文章(太極拳打得好~好看)裡收錄的影片。

重點:摟膝拗步與倒攆猴放在一起做,比如看場地大小,先做5個摟膝拗步,然後接5個倒攆猴。 

鹿捷(斜飛式加雲手);從略。不是說此不重要,而是有些朋友沒練過37式。 

以上有不足之處請大家補充。

=============================

鄭曼青先生談熊經

東漢華佗,字元化,人稱為神醫。創五禽戲,為怯病強身法,乃良醫醫未病者之妙用也。 
初見於莊子刻意篇,引上古之尚氣者,曰熊經鳥申。釋者謂熊能上樹。曰經,錯矣。經則常也。以熊終日搖擺腰膂,是為熊經,又釋鳥申為嚬呻,亦錯矣。申即屈申也,以鳥之伸其翅與足也。旋又見謂熊經鴟顧。此有進乎熊經之說,行熊經時,乃垂頭擺腰,加以鴟顧者,乃平視也。華元化,蓋善於養形,而能祛病,惜乎年將百齡,而為曹操所殺。創五禽戲,即本熊經之意。曰熊、曰虎、曰鹿、曰猿、曰鳥。古即以一禽字,包舉為禽獸也。其運動之主旨,其得最警策者,六字,曰:能使穀氣得消。吾國五千年來,乃尚穀氣養人,豈淺陋著所能知也。視今之所謂營養者,正相反,不知何臟何腑,需要營養,多致大病殺人,飛蛾撲火,亦自取之,不忍言也。然五禽戲之妙法,失傳已久。惟其所謂致汗出二字,夏日炎熱,微汗則可。秋收冬藏,運動至背與額,覺微有芒刺象,便止,不使汗出也。五禽戲,余補作之何難。不過自張三丰,倡太極拳後之今日,其理論至為精密,意義亦甚深奧,決非其他運動可及。五禽戲之不逮,亦已遠矣。惟太極拳,確能行運而後動之妙趣,尚氣導引之上乘也。非張真人造詣功深,安能及此。余今欲與老病及羸弱者,傳一熊經之戲,至簡至易之上古妙法,豈止祛病廷年,反弱為強而已,進而求自衛,與臻上壽之方,垂手可得。茲略繫以簡介數言,倘能持之以恆,得能以運氣百日,自見其病體與羸軀,必有顯著之進境,一切疑難之症,無足慮也。此真強身之寶筏,非瓦釜之作雷鳴可比,且行熊經一戲,可兼得鴟顧,及五禽之戲,與太極運動之妙用。萬金易得,一法難求。勿自交臂失之,致使數十寒暑,匆匆付與東流也。附述熊經必須注意者,三點如下:
一、 熊經乃熊之經常動作,向左右捩轉腰膂不息,人須早晚飯後半小時行之,體弱者,可自二百動開始行之,或三百動,每隔五日、或七日,遞加五動、或十動。只許加,而不許減。故宜緩進,不宜欲速,加至十分鐘,或最高至十五分鐘,不加矣,必須求適意,以輕鬆愉快為得也。
二、 行熊經時,不可如熊之垂頭,乃兼有鴟顧,求平視,頭不許動,隨身與腰轉捩。即太極拳所謂,虛靈頂勁,尾閭中正神貫頂。
三、 熊經須如太極拳,要虛實分清,重如山岳,輕似鴻毛。譬如腰左轉,重心全在左腿,重如山岳。右腿,則輕似鴻毛矣。右轉亦如之,如此而已。
苟能得如上述三點要訣,則金雞獨立穩矣。倒輦猴,不讓靈猿之進退矣。抱虎歸山,便如虎虎之有聲矣。左右顧盼,斜飛勢,必捷於鹿矣。而五禽與太極,則一戲乃兼得之矣。惟行之者,務須注意,以心與氣相守丹田,丹田在臍下一寸三分,猶須足心蹋地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