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太極拳打得好?其實一直都困擾著我!

先給各位看三段影片,親愛的朋友,您告訴我誰打的好呢?(我補上鄭曼青先生練拳的影片在最後面)

   

 

 

第一段影片是全運會鄭子37式太極拳的冠軍-董加福先生比賽時的錄影;第二部片子是大師級的陶炳祥先生早年練拳錄影,第三部也是大師級的干嘯洲先生唯一存留的錄影。三者演練的都是鄭曼青先生所傳楊氏37式拳。

要我說誰打的好?我說董加福先生打的好—好看!他是怎麼練出來的?給各位看下面的影片:

   

但是我要跟各位說,陶炳祥先生與干嘯洲先生都是鄭曼青大師的弟子,二人推手工夫靈巧柔動無人能比;據其弟子說,此皆在走拳架累積的功夫。

誰的太極拳打得好?

或許,有人可以練拳打得好—好看到常拿冠軍,也能練出真功夫;但至少目前我沒看到!

或許,一個偶發奇想;下次找一個全國冠軍,在他練拳架時試一下工夫;如何試?當他在走單鞭時你去推他,看看是否會被她的單邊的棚勁擋住,或是化掉;或者他根本站不住。

比賽表演化的太極拳是否養生?沒有實驗組與控制組的實驗,我沒法說。不過就調身、調息、調心的養生論來看,似乎永遠走不到第三層。

我詢問表演行草的雲門舞者,當以太極形式起舞時,是太極還是舞蹈,她沉默許久說:「我是舞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