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與幾位練拳道友聊起社團裡的諸事;慨而有感。引一句毛澤東當年送給北大的對子:

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

=======================

白領偏愛洋功夫 中國武術拚了

  • ·                         2010-09-05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首屆世界武搏會正式於昨天(4日)在北京閉幕,賽程設置上,除了中國武術,還有跆拳道、空手道、合氣道、泰拳等多個外國項目。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在武術發祥地的中國,「洋功夫」反而成為都市白領體育健身的新寵。

     從李小龍到成龍、李連杰、甄子丹,中國武術在國際間頗負盛名,往往吸引大批外國人爭相拜師學習。但與此同時,中國白領們卻不學少林功夫、太極拳,而是流行學跆拳道、合氣道和泰拳。

     腰帶升級 學習動力

     新華社報導,瀋陽某童裝公司職業經理人王晨是合氣道黑帶高手。自稱「武迷」的他,自小就跟著一位同住在一個大院裡的少林拳師父練拳,中學時,還練了6年的散打。1998年轉而研習陳氏太極,還曾到發源地河南陳家溝拜見太師傅。

     後來,因為朝九晚五的作息,很難堅持早起到公園打拳,因此轉學源自日本的合氣道。王晨說,之所以選擇學合氣道,除了因為愛好功夫,也因為它的俱樂部會員制度,道場多,又可以每天晚上練習,十分便利。加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升級考試,看著象徵武技水準的腰帶從黃色變成黑色,成為激勵自己不斷學習的動力。

     王晨的道友們大多是白領或大學生,形成一個工作以外的新時尚社交圈。一起練習的陳先生表示,自己一度想學中國功夫,但找到好師傅太難,因為沒有嚴格的判斷標準。而合氣道不但教學體系標準化,在世界各地還有很多分支,即使到英國出差,都能找到道場練習。

     習武減肥 吸引女性

     除了合氣道,在北京城裡最火紅的是韓國跆拳道。僅中國跆拳道協會會員官網的註冊人數就有5萬多人,還不包括為數眾多的業餘愛好者。

     從2004年開辦第一個跆拳道班只招收到7、8個學員,到現在全北京20家道館上千名學員,北京耀武搏毅堂負責人朱亮搭上「韓流」的快車。他說:「跆拳道是奧運項目,本身有社會效應。目前,除年輕人外,少兒班人數也在幾百人。家長需求迫切,覺得能讓孩子學武術兼禮儀,有一門特長。」

     而搏擊類運動如:泰拳、散打等,也成為大陸一線城市女性白領的最愛。

     《重慶晨報》報導,劉曉玲是重慶藝校舞蹈班學生,當初因為正在排練的舞蹈中有搏擊動作,便在老師的推薦下接觸泰拳。「我們練舞對身體要求很高,練了泰拳之後,不僅對保持身材起作用,自己的體力也好很多。以前提一包服裝很累,現在太輕鬆了。」

     張麗娜是典型的上班族,每天坐在電腦前缺乏鍛練。「想去健身會所,但是感覺那裡的項目太『溫柔』了。」在朋友的建議下,張麗娜選擇跆拳道,結果短短3個月,她的體重就減少整整7公斤。張麗娜得意地說:「不但減肥效果出來了,而且現在我還是個『武林高手』,收拾個把小毛賊可不在話下哦。」

     自上而下的組織化模式是合氣道近年在國際間迅速發展的秘訣。隸屬於日本合氣道本部的北京守道塾道場主邢悅說,守道塾一年3次的升級考試都是由日本本部的黑帶6段老師主持。此外,來自法國、美國等地的高手也經常過來交流。「在獲得黑帶以後,想繼續提高段位,不僅取決於你的武藝水準,更取決於你對合氣道在全球範圍內發展做出的貢獻,比如在哪個地區開道場,教了多少徒弟。」邢悅說。

     商業行銷 師父盲點

     和「洋功夫」相比,中國傳統功夫在大眾健身方面尚未走出傳統觀念的約束。「城裡寸土寸金。如果租練習場,再算上水電損耗,除非你品牌打得好,否則很難收支平衡。」有52年武齡的廣州詠春拳老師父姚向陽,從1980年代就開始帶徒弟,到今天,在廣州市裡的主要活動區仍然是公園這個「不要錢」的場地。

     商業行銷「門外漢」姚師父的無奈,正是中國大多數武者困境的縮影。除了老年人和一部分中國武術的忠實粉絲,忙碌的都市人只好退而求其次,轉而學習「洋功夫」。「要走出公園怪圈。也要走出過去『血緣性』師徒相承的侷限。」世界武搏會仲裁委員會委員徐偉軍說,必須彌合武術發展的老路子和現代社會生活之間的斷層。

     教學目標 須標準化

     無獨有偶,武搏會形象大使李連杰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武術發展要緊跟時代潮流。他說:「一想到日韓創造的項目,大家都會想到公司白領追求時尚的意味。可見,我們必須從似乎滿漢全席的中國武術中選出最適合市場推廣的健身項目,緊跟時代潮流。」

     北京體育大學武術學院教授徐偉軍則認為,「百家爭鳴」和武術復興並不相悖,引進產業化行銷模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落實「標準化」。「日韓武術把動作分解,有國際統一的標準依據考試升段。假設我們能做到500個太極拳課時教什麼動作,達到什麼樣的教學目標都統統細化,同時加強武術兩兩相搏的實用性,這樣才能真正推廣給業餘愛好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