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張鏡影先生書法文物集》,郭廷獻先生《華陀五禽之戲圖解》將之放在每一節的前面,分別以象義要點以及功效加以說明。[1]

一、丹鳳朝陽:(又名鷂子翻身)

左右具朝,垂掌如虎踞,伸手若猿臂,轉身運熊經,掉首揉鹿頸。功在舒心肺肝脾膽胃,使五氣流通六虛。

二、金雞孵蛋: 

上伸,張左右肺葉,下壓,擠動腸胃,使氣沉丹田,膝踝筋活,肛胱貫通。功在消胃積,通二便。掌則上猿下虎,脊須鹿奔,足應熊蹲。[2]

三、大鵬展翅:(又名白鶴亮翅)

旋轉肩胯,橫張肺葉,釣掌活其腕尺,仰天柔其鹿頸,雙上理其三焦,調理脾胃,雙下蠕其六臟,肩動玄關。 功在引挽腰體,動諸關節。

四、孔雀開屏: 

俯仰曲腰,抬頭柔頸,手若熊之倒攀,足如虎之負隅,首尾相應,心腎相交,水火既濟,精氣自融。功在氣串珠聯,命火裕蓄。

五、喜鵲登枝: 

蹄足並用,拳臂相續,針挑海底,靈蛇吐珠,應龍出潛。功在舒筋十二,虎嘯龍吟。

 


[1] 本文在熊岫雲先生《武藝拾錦》中是「張公鏡影五禽之戲綱要遺稿」,故應為張鏡影先生手稿;但是在《張鏡影先生書法文物集》中是以「張鏡影先生講」為落款,依此,則應無手稿一事,而是門生弟子的筆記,此留待考證。

[2] 本點的字句結構似有點紊亂;對應前後點的結構,前段皆為動作的要義說明,隨後方是功效的點出。而本點在功效說明後又再次以動作要意補之,故而顯之得突兀。與郭廷獻先生書對照;其已修正:猿臂上身舒張肺葉,虎掌下壓擠動腸胃。鹿體弓昇暢通督脈。熊蹲抱坐膝踝筋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