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蔣勳著 台北遠流出版 2009

現在的小朋友還有在寫毛筆字嗎?

=============================

蔣勳談漢字的起源與書寫的美學-漢字書法之美 

漢字的美,彷彿是通過五千年歲月在天地間的各式書寫:可刻,可畫,可歌,可舞......

如水波跌宕,如簷牙高啄,如飛鳥雙翼翱翔,筆鋒隨書寫者情緒流走。書法是舞蹈,是音樂,是心情的節奏,是審美的符號。

書法是呼吸,是養生,是身體的運動,是性情的表達,是做人處事的學習,是安定保佑的力量,是生活現實裡的記憶,是還原到初寫自己名字時的認真......

=============================

我練毛筆字是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那一定是手臉都是墨漬的一堂課。印象中,從沒拿過甲的評分;有幾次老師在幾個字的邊角用紅筆畫了圈,我興奮了好幾天,拿著看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哥哥說,那是你老師說只有那幾個字的撇還可以看的意思,我才喪氣的不再拿出來了。

國中寫周記要用毛筆,那是一件極痛苦的事情;除了要掰還得努力的找報紙抄一周大事,每次都是周日的深夜才又是雙手墨漬的整理書包。

高中,離毛筆遠了;大學,毛筆不見了。但我的鋼筆字永遠被嫌醜,每次月考後老師總會說,不用看名字也知道那是我的考卷。

老一輩的人說,字可以看性格。那年我大三負責編法言(台大法學院的學生刊物),一位學姐看著我的初稿說;你總是想快點達到目標,會有走捷徑不走正道的取向。我說:你怎麼判斷的?她說;你的字,不該連筆的地方都連筆,貪快嘛!從來就自認為開大門走大路的我被嚇到了,以後字再醜,也不敢亂連筆求速。

字從來沒寫好過,上個月看雲門的戶外表演,行草、狂草,以人體為筆的是那麼美的律動,旁邊的乳頭妹說看不懂,我卻沉默許久。

過了半百,雖然不再亂連筆求速,但從未下筆認真,對自己認真!

本文寫於2010/07/30  修改於2010/08/23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