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理解五禽之戲?關係著五禽之戲功架的詮釋。

l       最好別從五行論的角度來看

五禽對應五行雜亂難解,比方說;金對應何者?不同的時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對應(有虎、有鹿、有鳥);誰才是正確的呢?因此,只能說是一種哲思上的表徵,「金」到底是由虎、鹿、猿、鳥、熊誰來表徵並不是關鍵;金、木、水、火、土僅是理解事物之所以的一種宇宙觀。

所以我的建議是「權且信之」;比方說《郭廷獻先生”華陀五禽之戲圖解”》虎性屬金、主練肺;熊性屬木、主練肝;鹿性屬水、主練腎;鳥性屬火、主練心;猿性屬土、主練脾。不用太追究五行對應或形似何種動物的動作。

其實功架的名稱雖是以五禽的形似動作而取,但卻無定法。譬若郭廷獻版的鹿仰回顧;在張鏡影原傳版本是猿運肩臂左(右)反伸,到底是鹿還是猿呢?若再追究相對應的五行與臟腑關係,我想反是吹皺一池春水。

雖不從五行論來解讀五禽之戲,但不是要否定五行論作為一種宇宙觀的哲理價值。

l       最好也別刻意從經絡、氣血運行的角度來看

有一位郭廷獻先生的女弟子在教五禽之戲時,曾對喜鵲登枝一節的猿右打虎一式(郭版;張原傳版本:左劈右捶猿坐式)要求雙拳的拇指外翻,她特別強調那是引肺經的動作。問題是,導引肺經的目的是甚麼?如何導引?為什麼只特別強調這一式?其他功架呢?

郭廷獻先生在其《華陀五禽之戲圖解》從未以經絡、氣血運行來解釋個別功架的行走,也從未強調哪一功架的動作是導引何種經絡與氣血的運行,僅是以「意注」或「氣沉」表達行功時要點。譬若;丹鳳朝陽一節中的虎鬆肩臂(張原傳版本:轉肩扣肘虎抱頭)是「意注大椎」,而同節中的白鶴張胸(張原傳版本:垂腕仰首鶴張胸)是「氣沉丹田」;而猿右打虎也是「意注丹田」,與導引肺經關聯甚微。

經絡與氣血運行是支持導引的重要漢醫理論基礎,因為「導氣以合、引體令柔」失去了經絡與氣血運行的理論支持,就會變得只是純粹拉筋而已;「五禽之戲」當然不會只是拉筋運動!但是若僅是粗造的講解,如足三陰接手三陽之氣等,令人渾不知所以,不如不說。

所以我的建議是「權且信之」;一組功架動作有其特有的整體運動效果,而不細究個別功架對應經絡氣血的運行。比方說《張鏡影先生”五禽之戲綱要遺稿”》;丹鳳朝陽,能舒心、肝、脾、肺、腎、膽、胃,使五氣週流六虛。金雞孵蛋,健肺整腸,貫通膀胱,通二便,消胃積。大鵬展翅,理三焦、調脾胃、動玄關。孔雀開屏,心腎相交、水火既濟。喜鵲登枝,舒筋十二。

五禽之戲的每一節是一組功架,每一組功架訴求特有的身體運動功效(這個功效可以從經絡與氣血運行的角度綜看整體的效果),而每一組功架動作又可歸納出一個或多個核心與輔助性的動作;這樣的理解較能掌握個別功架動作上的適切性。

歡迎引用,請註明出處

本文寫於2010/08/15 修訂於2010/0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