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週過了!

多年前朝野大戰一場,為的是一週工時該多少,結果那年經濟大衰退,當朝的就把這帳一骨腦的算在假日過多的原因上,看來假日的多少似乎還真的跟經濟榮衰有關。

現在我們一年夯不隆東地算起來該有一百四十來天的假期,多不多?

漢代的官員每五天休一日,這慣例維持倒隋代,這叫『休沐』(漢律:吏五日一下沐,言休息以洗沐也);唐朝則每十天放一假,叫『旬假』;明清則把這十天一假也取消,直到民國,受西化的影響,星期天才成為假日。

唐代以後除了皇帝老子生日放假、或許佛誕和老子誕辰放假,其餘的就是新年假期了,唐朝的假期一年總數是五十三天。官員的特殊假是有嚴格規定的,像父母在三千里外的,每三年有三十天假期,兒子行冠禮時有三天,兒女婚禮時有五日,至親去世時解官三年(留職留薪?),授業師去世有三天等等。從這裡可以看到,『假』的用意是與現代極大不同的。

傳統上,百業與當官的少有牽連,傳統社會裡,政治與百業生活其實相當疏闊,除了皇帝老子生日、清明、新年的日子,百業的假期是相當自主自律的。但現代,百業和當官的密不可分,如果政府和百業放假不一致鐵定天下大亂。以前,天高皇帝遠;現在,天不高,政府老大哥可是看著你緊緊。

為什麼在朝代政治中假日越來越少?這不是我要談的議題;我要說的是,在傳統和現代間,『放假』的意義改變。

傳統社會裡的『假』,是一種宗教、禮儀、政治象徵以及順合自然的表現;比方說『休沐』。現在的『假』,則盡是人為劃分(週休二日)、經濟計算和超級政治運作(偉人紀念日、和平日)。

『放假』的多是好還是不好?我只想問問,『放假』幹麻呢?

本文寫於20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