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哪媽 頂硬上! 

 袁崇換.jpg 袁崇煥像

以前總認為『天龍八部』其偉,人物刻描的令我感動,但此時或是年歲與心境,感受竟大大不同;份量只天龍八部五分之一的『連城訣』倒教我讀後沉默許久!悲慘二字是我對連成訣唯一的說法,人與人關係的脆弱,竟像那風雨中的蛛絲,這般禁不住搖打?但金庸畢竟還是心存著希望的,那是水笙對狄雲的、那是凌小姐對丁典的,各自從虛浮的人與人關係裡掙扎出來的希望。

『連城訣』書後有一篇金庸的後記,是說當年他小時家裡一個駝背老佣的事,聯想到的是『鐘樓怪人』的情節!只是小說家總是會去補償那些缺憾,給讀的人平添心中的撫慰,現實裡呢?也許在最壞的境遇,還不是最壞的境遇!

金庸的小說,有三篇是關聯著闖王李自成而成的,當然李自成不是主角。其中碧血劍值得一讀,只是我不覺得金庸在這部書裡將袁崇煥寫出了個性,倒是書後的一篇『袁崇煥傳』寫的平實和見血性。

人與人的關係脆如風中蛛絲,人對自己的胸懷又豈常亙不變?金庸年前任職大陸學術機構(哪一所到忘了)竟曲意阿附中共之說,將言論自由變得層層條件限制,試看看他在袁崇煥傳中自己說的一段話吧:

袁崇煥死後二百三十六年,那時清朝也已腐爛得不可收拾了,在離開袁崇煥家鄉不遠的地方,誕生了孫中山先生。他向中國人指明:必須由見識高明、才能卓越、 品格高尚的人來管理國家大事。一旦有才幹的人因身居高位而受了權力的腐化,變成專橫獨斷、欺壓人民時,人民立刻就須撤換他。袁崇煥和崇禎的悲劇,明末中國 億萬人民的悲劇,不會發生於一個具有真正民主制度的國家中。把決定千千萬萬人民生死禍福的大權交在一個人手裏,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中一切災難的基本根源。過 去我們不知道如何避免這種災難,只盼望上天生下一位聖主賢君,這願望經常落空。

那是歷史條件的限制,是中國人的不幸。孫中山先生不但說明了這個道理,更畢生爲了剷除這個災禍根源而努力。

在袁崇煥的時代,高貴勇敢的人去抗敵入侵,保衛人民;在孫中山先生的時代,高貴勇敢的人去反抗專制,爲人民爭取民主自由。在每一個時代中,我們總見到一些 高貴的勇敢的人,爲了人群而獻出自己的一生,他們的功業有大有小,孫中山先生的功業極大,袁崇煥當然小得多,然而他們都是奮不顧身,盡力而爲。時代不斷在 變遷,道德觀念、歷史觀點、功過的評價也不斷改變,然而從高貴的人性中閃耀出來的瑰麗光彩,那些大大小小的火花,即使在最黑暗的時期之中,也照亮了人類歷 史的道路。
本文寫於 200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