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麟囊.jpg 記得開音響喔

一早起來心情其實有點低盪,腦中卻是一再重複起一段唱詞『一霎時把七情俱已昧盡』;想之再三方憶起這是鎖麟囊的唱段。

鎖麟囊描寫的是二個新嫁娘(一是富貴人家、一是清貧人家)出嫁時逢風雨皆避於在草亭;富貴人家新嫁娘(薛香麟)聞隔壁轎中新嫁娘暗泣而不忍,遂將懷中陪嫁之鎖麟囊(內有珠寶瑪瑙)贈與清貧新嫁娘。

那知數年後命運作弄人,薛香麟與夫婿幼子遭不測而各分散,薛流落街頭被當地知撫收留為乳母;一日誤闖進府中藏珠閣見閣中竟是供奉著當年自己送與他人的鎖麟囊;於是有此段『一霎時把七情俱已昧盡』。

鎖麟囊是程派的經典作,程硯秋唱腔婉轉低訴相當令人深刻,現在播放的則是張火丁的唱段。

中國人對命運的悵嘆往往並不由一個具意志的老天(上帝)來決定,而是個人生命品味的解說;正如唱段中所細訴的:

我只道鐵富貴一生享定,又誰知禍福事傾刻分明。想當年我也曾撒嬌使性,到今朝只落得舊衣破裙。這也是老天爺一番教訓,他叫我收餘恨,免嬌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戀逝水,振作精神,不辭勞辛。

收餘恨、免嬌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戀逝水!

其實薛香麟沒做過什麼不好的事情,反而有一顆素樸善良的惻隱之心;老天爺要教訓什麼呢(無聊的老天!)?在經歷苦難後,她覺得要改性情,恐怕最主要的還是在休戀逝水吧!接受既定的事實(命運);活下去!

本文修改於2010/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