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jpg 記得開音響喔!

為什麼袁枚在深夜時分要與女友(妾?),而不是妻子在一起?卡夫卡對菲利絲(卡夫卡的未婚妻)寫道:[1]

這關係著奪燈的權利;女友(妾)意味著這個女人不是時時守在袁枚身邊,他與袁枚度過的一夜只是"偶然的一夜",與袁枚奪登/熄燈做一男一女兩人應該做的事;只想贏一次。由於她是"長的美麗而只想贏一次",袁枚與她奪燈就不是一件痛苦的事,反而是一次逗趣。如果是妻子,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奪燈的深夜不是偶然的一夜,而是所有夜晚的一個例子。當然這不僅僅是一個夜的例子;而是整個社會生活(家庭、婚姻?)的例子,這種生活是一場圍繞那盞燈的鬥爭。

女友與妻子的不同,不僅是倫理關係的不同,重要的是權利的不同。也許因為沒有婚姻的契約關係,所以才有可能保存愛情?愛情與婚姻無關!這樣看來,女友沒有奪燈的權利;袁枚沒有(也無須)必須允許奪燈的義務,這樣,奪燈才會可能是兩人之間的歡樂遊戲。至於妻子呢?

卡夫卡這樣寫著:一個妻子則永遠有理,她所要求的不是一個勝利,而是她的存在

我的管見:

l         袁枚妾奪燈之事,見袁枚的小倉山房尺牘。“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衾香盡爐無菸。美人含怒奪燈去,問郎知是幾更天。“《寒夜》

l        卡夫卡顯然不是很清楚中國的妾的社會狀態,但卻也相當體會中國傳統文人的風流性情,這倒真是"才人韻士做出事來"。

l        傳統中國文人"雅士"的"紅粉知己"與"妾"有著另一層深刻的心理學上的關係,袁枚是一個懂得把妓女當作「真不容易」的女人善相看待的真名士了(見辭妓席札、答楊笠湖)。

l        卡夫卡當生於傳統中國,他那"自我救贖"的罪就消解了。(人的最大的罪就是沒耐心和漫不經心)。我們也就沒有卡夫卡了。

l         一夫一妻制的問題!

本文寫於2001/02,修改於2010/08/20


[1] 本文摘自劉小楓:沉重的肉身-現代性倫理的敘事緯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