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877.JPG       

如果這是開心農場,有一群人開心的一起蒔花種草;一定很棒。Bobee是我教練場裡的同道,Bobee其實是她的愛犬,人與狗之間的小感動在這篇文章中顯得自然純真,祝大家有開心的一天。

=====================

我不擅於言人生大道理,我只平實描述狗與人親密的互動情愫。

"保佑在我家"

波比是隻社區流浪狗,出來流浪時約莫半歲大,是米格魯和大麥町的混種,他的臉蛋是狗類中很罕見的,奇特中帶著一股滑稽味兒。牠這前半生中,唯一做對的一件事,就是兩年前的冬天,牠總愛挑在深夜時分,偷偷溜進我們家那棟老舊公寓的樓梯,選擇我家樓下門口的腳踏墊,捲曲身子取暖睡覺,因為一連幾天的打地鋪事件,引起我們注目,思量再三後決定收留牠,並命名為「波比」,(取跟台語的「保佑」同音),希望進門的狗兒,像菩薩一樣,由我們供養著,並保佑我們一家人。

兩年來,波比伴我過著退休後閑來清淡的生活;沒事時一老一少,小眼瞪著大眼,彼此相看兩不厭;練太極拳時,牠則專注看著慢又柔的舉止動作,搞不懂這種速率是不是在太空漫步;煮飯時牠會賴在廚房一旁聞香,任你趕也趕不走。雖然過去我也養過小狗,但那時我尚在上班,沒有餘力多付與狗兒關心,今時空的變異,讓波比完全擄獲我對牠疼愛之心。今日的牠,與昔日對比,已非同日而語,因為牠已出落成人見人讚的大帥哥啦!

大帥哥全身上下無一處不迷死人,首先是牠的腦袋瓜:智商破表,舉凡「坐下、等、握手、換手、趴下、起來、give me five、 up」等,一般得寵狗兒必學伎倆,牠稍花功夫便學會了,不過這也要歸功於他有米格魯血統,貪吃的天性,所以只要用食物引誘兼獎勵,練就一身武藝即非難事。

再來是牠的嘴巴:除平時固定餵養的乾糧外,家中的剩菜剩飯全進了他的無底胃,說牠是家中的廚餘機,一點也不為過,真彰顯了咱家客家人節儉的本色,因此牠的狗碗裡,絕無隔餐的糧食,害得天上飛的麻雀、地上爬的螞蟻,近年來都不造訪我家陽台,因為了無殘局可收拾了嘛!

但敗筆的是,他那張嘴超愛狂嘯的,凡在牠的勢力範圍內,外來的流浪犬或附近撿拾破爛的拾荒人,必遭牠的一番怒吠,好像跟人家有著不共戴天的冤仇似的,一點都不反照自己的出身與來路,牠老哥跩的很,像極了是魚缸裡那隻驕傲的小丑魚,真應了:「狗眼看人低」那句話兒!

喔!嘴巴裡的一口牙也要附帶提一下,養狗的人對犬牙交錯應該不陌生,但稀奇的是,大帥哥他的上顎兩顆似貝齒般的門牙,微微內推,狀至可愛可笑,在心情低落時,扳開牠的上唇,露出那二顆需要矯正的牙齒,忍不俊會打從心底發笑出來,暗叫一聲:波比你真是媽咪的開心果呀!

再說牠又大又圓的眼睛:和人一樣,狗明星必備的一雙大眼睛,波比眼框四周,黑線條明顯深刻,像用筆畫了眼線般,每天早上我會幫他乾洗臉,清除眼頭的眼屎,讓他隨時看起來都是潔淨清亮,記得從前牠初來乍到時,可能是在外流浪過久,後天營養失調的關係,睜著一雙紅眼,和黏著成天擦不完的眼屎,但現在牠的眼睛,可炯炯有神透亮著呢!

接著鼻頭:鼻頭可能是狗兒最乏善可陳的地方了,除了「白鼻心」是牠祖宗的特徵外,這部份不會替牠加分,也不會因而減分,但波比硬是與眾不同,牠不定時會一百八十度扭轉半圈,就像小時後看美國電視劇「神仙家庭」中的仙女,鼻子扭一扭便能施展仙術,幻變成想要的東西一般,所以直到現在,我仍百思不解,究竟「扭動鼻子」狗兒想要表達什麼?

狗的耳朵有立耳和垂耳,波比是米格魯垂耳型,但有別於米格魯耳的長方形,牠是小三角形,每次洗完澡,我會用棉花棒清除牠的耳垢,這是一般養狗人最容易忽略的地方;這樣做有一個好處,可消除狗狗身上的体味。以上,其實是可省略不說的,但重點一定要提,波比超會演戲,每當我們外出回來時,牠總裝成一副小可憐,兩耳貼著耳廓,再加上一雙無辜的眼睛,想要博取同情,裝可憐的小心機表露無遺,所以應該獲頒最佳男演員獎才對;另外,牠的聽力也超好的,能分辨數尺之外,家人與外人摩托車不同的聲音,並隨即從牠的狗屋衝出來,發出嗚嗚的低吟聲,來個「迎賓犬」的歡呼,哪怕前一秒是熟睡著,或是嗑著美食;還有~還有,不能遺漏的,波比奔馳在草坪上時,那一對飄揚在空中的飛耳,也是個笑點喔!

最後談談尾巴:特色是一節白,一節黑,聳立的的弧度是往上揚的微笑曲線,這也是米格魯「鐮刀尾」的正宗標誌。一般狗兒最忌諱被抓尾巴,但波比不會,每次帶牠溜玩狗後,上公寓的樓梯,牠在上階我在下階,我總喜歡握著牠的尾巴,牠好脾氣地任我把玩,真是我見過個性最溫馴的狗兒了,在平時就不會因護食或搶食,而露出猙獰的面目,或聳起背毛準備戰鬥,只有上面講過的,對弱勢者會欺生,但也僅只於虛張聲勢,鬼叫兩聲罷了。

哎!波比的全身上下,裡裡外外好像都說完了,不!不!還有,牠的小手手、小腳腳摸起來沉甸甸的,很有厚實感;牠的花肚皮拍起來像張鼓,堪叫「大肚男」,牠結實的大腿擁有最佳的彈性,尤其是那招「掃堂腿」的功力,常讓我練功多年也罔然,所以被封為社區最活潑的~「跳跳狗」,倒也實至名歸!

狗狗要當模特兒,除了身材面貌姣好外,走路的儀態、坐著的坐姿,也馬虎不得,波比這部份不是後天學習來的,而是與生具備的,牠走起路來虎虎生風,坐著時又散發英挺氣息;總結一句,羨慕嗎?忌妒嗎?只有我能將牠抱個滿懷,哇~哇!好個紮實的猛男!不過~~~,透露個小小的秘密,那就是牠沉睡時打鼾奏樂,好不尷尬!也好佳在,牠不是我的枕邊人!

20100901 波比媽咪側寫狗兒子百態以自娛

=====================

images.jpg 

我沒養過小孩;我養過狗(我叫牠賤骨頭,他是我自流浪之家認養的一隻方出生的狗).

賤骨頭只要適應我給的世界,牠就可以驕傲的在我的院子裡劃地為王;沒有別人(包括其他的動物,像小鳥)可以在這個他自認的領地上馳騁.

後來一段時間,我因工作的關係沒法照料牠,便將牠送回流浪之家,那時已距牠被抱回有1年多之久.看著牠被關與其他的狗一起時,牠退縮在一角,當別的狗上前行相認禮(狗用鼻子嗅對方的屁股),賤骨頭一副被強姦的樣子,頭抬的高高且別過去,好像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般.

半年後我將牠接回來,當牠被放出來,看到我,你絕對難以想像的樣子,賤骨頭用瘦的只剩皮包骨的身 軀,像馬一樣的前後跳躍,在我的腳下蹭來蹭去;我還聽到牠用幾乎是人類的嘆氣(好像是說,自由囉!).賤骨頭回到我給的世界,牠自認為王的領地,直到一 天牠出去放風,沒再回來....

我們要給小孩什麼樣的世界?啟蒙他什麼樣的生存道理?我們又因為它們理解到什麼道理而欣慰?欣慰什麼?

雖然這個世界絕大多數的人都從日子裡活存下來,但都傷痕累累,背上不知插入多少拔不出的箭簇.那一些道理沒能,也從未給予他們(我們)避免受創的法寶.

賤骨頭從沒理解到他是一隻狗,賤骨頭知道,當他在外面被別的惡類欺負時,一股腦的鑽回家,便安全了.也許,賤骨頭現在知道他是一隻狗,如果還活著的話....但還會把這裡當作唯一的世界嗎?

應該讓賤骨頭早早認識到自己是一隻狗;我不可能教賤骨頭成為一隻狗.可以的,是讓賤骨頭感受到我付出的關愛和惦記.

本文寫於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