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每與人提及「五禽之戲」的好,總會碰到幾個令人額生三條槓的問題;

l       明明有熊、有鹿、有猿、有虎,為什麼稱為「」?

l       為什麼是「」禽?

l      為何以「」稱之?

一、    為何稱為「禽」?

    古時對鳥獸的總稱,如《易》;王用三驅,失前禽,邑人不戒,吉。【白話解釋:君王以三驅之禮放走前面跑的鳥獸,所以臣民對君王就沒有戒備之心而愛戴之;是吉祥的徵兆。】  

二、    為什麼是「」禽

   其實「之名最早出現在西漢《淮南子.精神訓》記載了六禽戲[1],此比後漢書或三國志中華陀的五禽之戲足足早了二,三百年之久;到了清代更有七禽之戲的出現。

   導引是一種醫療保健形式,起源於原始社會時期,是遠古人民按照醫療保健需要而創編的搖筋骨,動肢節的活動鍛煉方法。 導引是由原始舞蹈演化而來的。

    舞蹈是上古人民最早創作的文藝形式之一。 最初的舞蹈動作,是模仿動物的飛行跳躍姿態或集體勞動的動作加以編排而成。 人們每在狩獵前後、勞動之餘或收穫之後會盡情歌舞一番,籍以宣洩歡樂的情緒。 隨著神靈觀念的產生,人們認為舞蹈有一種神奇的力量,企圖憑籍歌舞,博得神靈的保佑,求得駕馭自然的力量。在長期的實踐中,人們逐漸發現舞蹈不僅可以振作精神、解除疲勞、鍛煉體魄,而且身體原有的一些痛楚不舒,經過歌舞以後,會減輕以至消失。 

   相傳在堯舜時代,人們已知歌舞的健身作用了。 據古籍記載,堯舜時期,洪水經常氾濫成災,水濕淹漬,空氣濕冷陰鬱,使人們心情很不舒暢,且筋骨疼痛,腿腳腫脹。 人們在生活實踐中,編創了一些類似跳舞的動作,常做這些動作,可以運動身體關節,宣暢氣血,以祛除水濕之氣,猶如宣通積水,疏導江河,故曰宣導。《黃帝內經》中也有類似的記載,說上古之時,人們從實際經驗中總結出用導引按蹺[2]的方法,來醫治一些疾病,可見當時舞蹈已發展成為一種醫療保健的方法了。

   莊子講的熊經鳥申[3]其實是流行於春秋戰國時期的二禽戲到了秦漢時期,人們又根據其他動物的運動特點,發明了“六禽戲”、甚或“多禽戲”等。1972~1974年在長沙東郊馬王堆發掘了3座西漢古墓,出土的11種古醫書(帛書)中,有一部《導引圖》(帛畫),這是我國現存最早的醫療體操圖,圖上描繪了44個不同性別年齡的人在做各種導引動作。 其中有模仿八種動物動作的導引術式,如(鳥伸)、沐猴歡(獼猴喧呼)等。 

    漢代五行學說盛行,並將其引申到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 五行學說的指導下,依據中醫學理論,總結了前人關於禽戲的思想而彙編「禽戲」

三、 為何是「」?

   「」同「」解;可解釋為一種表演與娛樂,如清代周亮功就有「難逢一到,空學五禽嬉」之句《病甚扶腋登舟枕上成詩》。導引衍自古代的舞蹈,是否寓意於舞的古源?

本文修改於2010/08/04  (歡迎引用,請註明出處)

 


[1] 《淮南子.精神訓》記載了六禽戲若吹、呼吸,吐故內新,熊經、鳥伸、鳧浴、猿弋、鴟視、虎顧,是養形之人也,不以滑心。使神滔盪而不失其充,日夜無傷而與物為春,則是何而生時於心也。

[2] 按蹺即按摩推拿之意。

[3] 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矣”《莊子.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