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據說;「五禽之是運用了中醫學陰陽、五行、臟象、經絡、氣血運行的理論,而動作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穩、猿之靈巧、鳥之輕捷,並力求蘊含五禽的神韻,具有五禽象形特徵,其具有防病、祛病、健身、益壽的功用,是現代運動醫療與預防醫學的先河。

五禽之」最早見於三國志卷二十九(方技傳)華陀傳,故世人常將華陀併為其名稱之—華陀五禽之戲

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爾。動則穀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譬猶戶樞不朽是也。是以古之仙者必為導引之事,熊經鴟顧,引挽腰體,動諸關節,以求難老。吾有一術,名之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足以除疾,並利蹄足,以當導引。體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戲,沾濡汗出,因上著粉,身體輕便,腹中欲食《三國志卷二十九方技傳-華陀》。

是以「五禽之」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導引術,因神醫華陀之名而行益顯,廣泛的流傳於世。

詩可采風,唐代詩人柳宗元於其詩句中便寫道:「聞道偏為五禽戲,出門鷗鳥更相親從崔中丞過盧少尹郊居》;宋代陸游也有詩句讚嘆:「啄吞自笑如孤鶴,導引何妨效五禽。」,到了清代袁枚亦有「學仙擬作五禽戲,彈指剛償百日災」《病起六首之五》之詩句,足見五禽之」在民間受歡迎以及流傳的程度。

  

本文修訂於 2010/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